搬家後第一篇。

花了二十分鐘翻完幾米的《星空》,我突然發現,也許唯有與自己同樣孤獨的人才能了解那份驅不散的寂寥。嗯,其實我平常不看繪本的,圖多字少怎麼說都是不划算啊,再說,頁數大於等於價格是我一貫的購書準則,當初買那本書,一是因在打折,二是因封底的文案,我在某些部分真的不太像這世界的產物,太理想化了,以「無法溝通」來形容也不為過吧。

真的有那樣的人嗎?可以讓一個人的寂寞變成兩個人的溫暖,那畢竟是一個想替人帶來希望的故事。是因為有了陪伴,看山面海望星才會發現其中的美麗吧,獨處時小象變大象,小貓變大貓,或許是不能言語的動物在旁,反而放大了那種想對人訴說的欲望吧,得不到滿足的思緒,於是成了夢魘。看不懂這情節的我如是幻想著。

又比如恩田陸的《球形季節》,(哎呀我越寫越像讀書報告了)我大概比較像裡頭的久子吧,絕不會甘心就那麼活在一個鄉下小鎮的,可是我也和那個安於平淡的美野里一般地思考著:有一個世上唯一可信任的人是何感覺?腦海閃過幾個名字--所謂最好的與最重要的,卻都不是我信任的,「信任」終究是個太易於毀壞的名詞,亦是個太難付出的動詞。

如今才驚覺,大部分的人無論我如何努力,仍不願回頭望一眼。想要有一個平等相處的人,那必定是個有包容力的對象,才能使我尊敬而不自卑,自在而不輕鄙;那必定不是個八面玲瓏的人,而有些愛憎分明的稜角,不需我費心猜測而確信自己是重要的。即便是活得不耐煩的人,依舊會想確認自己的存在啊。但在他人眼中,這樣的執著很奇怪,相輕的社會裡,感情是清單上最後且最不重要的一點吧。

 

不過恩田陸究竟何時才要繼續水野理瀨的系列作啊,我都等到天荒地老了= =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mory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