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二姑因癌症過世,雖非第一次有週遭的人逝去,我卻被深深震撼而有些難過甚至恐懼。

對於久未謀面的親戚,老實說談不上有什麼情感,我只是看見了生命的脆弱--她往生前一天,我的父母才去探望過。我並不畏懼死亡且將其視為一種解脫,但世界的諷刺就在於無論願生求死,人的希望往往難以實現,至於令人畏怯的,是死前的種種吧--病痛、遺憾與孤獨。或許我毋需再就第一項多加陳述,殘疾本是變相的病痛,精神及肉體的折磨雖不劇烈,卻是永久,時隱時現地潛伏著,和不體貼的人事物一同竄出砍上幾刀,在莫可奈何的歲月中,至少最後一件事該由自己掌控,然亦只有年輕,才會對美麗安祥留有一絲幻想吧,呵。而「遺憾」二字,也許生命中已不能再多了吧,人生是一個不斷追悔的過程,可在我身上,悔恨卻無法用於最根本的緣由--肉體的一切並非我所造成,能垂淚的只是衍生的感情失敗,這似乎又談到第三項了,即便我當初思索這點是因聽說二姑在臨終前一日,身旁僅有一名看護。對我而言,沒有妳的世界再喧鬧亦是孤獨的,重複尋覓幻影的錯誤換來的唯有一次次相負,初滿法定年齡時總欲寫遺書,如今想來無此需要--寫來寫去,想必亦只是對兩個人的愧疚罷了。

從我爸的臉上看不出太多悲傷,而二姑的故去也成為其他人茶覦飯後的話題,是否到了某個年歲,看生死的眼光便淡了?一個人的消失不影響世界的轉動,即使對象是親屬或熟人,而死去之後,週遭才會顯示對此人的真實評價。思及此突然覺得可怕,人們是如何看我的?真有人會因我喜而喜,因我悲而悲嗎?又惑者不是隨我心起伏,而是將我的情緒看進心底?縱真有如斯者,十年之後呢?二十年之後呢?我死之後呢?又有誰會掉一滴眼淚?

此中有痴心,此中有真情,茫茫人間道,萬千情懷總孤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mory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