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不知是否因漫畫看太多,翻開大部頭書面對密密麻麻的字竟心生恐懼,寫文章也出現了毛病,或許是潛意識嫌惡打字的麻煩,約八九百字便欲停筆,即便仍有未竟之言。

我必定是疏懶了,平日太累了嗎?曾幾何時離不開的閱讀寫作竟亦成負荷,矛盾的是,瞧我此刻在做什麼?其實我並未忘記初衷,只要一段長假便會再拾起那些長長的小說,我只是在漫畫存放情感,幾小本好藏起來,說追求快速或許僅是藉口,在一格格場景尋出生命的脈絡才是目的吧--哀愁的氛圍,一個個不擅言詞或受人猜疑或遭逢巨變的主角,不一定有結果的戀情......我看的故事絕非以喜悅揭開序幕,即便大多溫馨快樂地收場--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不是老梗結局,而是故事中那些令人嚎啕或無語問天的苦痛,我早已流不出眼淚,書頁上一串串虛擬的斷線珍珠,像為自己哭。

「我會保護妳」大概是漫畫裡最陳腔濫調的台詞,放在現實裡簡直噁心得荒謬,但我卻無法厭惡這樣的角色,一句話說盡感情的單純,某一天望著一朵燦笑,我想的竟也是同樣的念頭,然說來可笑,我要怎麼保護別人?能給的體貼以加法論太微薄,以減法論則顯得諷刺--「不讓人擔心」的另一面是沒有人擔心,於是逞強的固執換來的唯有淚水,何苦?渴望被保護的明明是我,否則又何必在一張張臉孔間穿梭?可泅泳人海何嘗不是另一種逞強?塑造一團熱鬧向外展示,內部的空寂僅有自己知曉--我早已失去了真實的後盾,如今依傍的只是模糊的虛張聲勢。

回到書寫這回事吧,我恰巧是那種無法靜靜消化抑鬱的人,文字是治標的救贖,延續蜉蝣般的生命,別太久,我希望。行筆至此不禁感嘆人為何有對痛楚的恐懼,世上分明有許多比肉體的疼痛更椎心的事物,這麼一想,懼意霎時淡了不少,但我還是希冀妳的陪伴吧,當時光滴盡,溫暖的懷抱便是天堂,或者更像<美麗人生>裡的杏子看柊二--若溫柔是生命旅程的終站,又有什麼好卻步?覺得這樣很悲觀嗎?然此刻我的心緒平靜溫柔,一切看來圓滿,唯一的問題是妳不回來--我突然欲輕笑出聲,哀哀地。轉了又轉,我人生的命題其實從未改變啊,而對我幾乎是100%的,在許多人心中也許連1%都不值吧,故不只是妳,無數心門皆不會為我而開,能說什麼?不過各有所求罷了。

觀看,思考,書寫,竟只因寂寞嗎?人們來來去去,伸出手,觸碰的只是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mory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